close

 

 

slide1

現在人人都說排毒,

但其實排毒是一個現代名詞,

中醫其實不講排毒

那在中醫裡面我們談排毒是甚麼呢?

 

slide2

排毒就是祛邪,也就是將治病的因子給弄出體外去,

為甚麼要把驅邪講成排毒,

最主要是這個邪字,

這個邪在現代會跟鬼魔畫上等號,

如果我跟病人說我現在要給你驅邪,

他很可能會認為我怪力亂神,可能是神棍喔!

但其實邪字在中醫裡邊是講一種偏離正軌的東西,

例如風邪,就是因為風讓你的身體偏離了正道,

我就稱為你中了風邪,

不是甚麼怪力亂神的東西。 

 

slide3

我們來看一下身上怎麼會有毒,會什麼會有邪?

這是一個乾癬的患者,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

當體內失去平衡,體內毒素太多的時候。最明顯的常常是產生皮膚病,

這個是經過排毒療法後的情況

 

slide4

要知道身上怎麼會有毒,我們要先知道生病的原因

生病的原因有外因,內因,不內外因

外因:從飲食、呼吸、血液、皮膚接觸,

由外來因素引發疾病稱為外因

內因:正氣不足、機體運作出現問題、身體製造出來

不內外因:車禍、刀傷,,這個目前都會交給西醫處理

 

slide5

針對外因,我們稱為因病而弱,因為疾病而讓我們虛弱

六淫,這個淫是過度的意思,像風邪就是過度的風、過度的寒

風、寒、暑、濕、燥、火,這六種都是自然界中正常的氣,

但是過多了就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就稱做邪,

還有比較嚴重的時疫(急性傳染病)像天花,sars之類的

 

slide6

這些外來的病邪侵犯我們人體除了會讓我們生病,虛弱之外

還有一個重要的一個觀念這個戰場的問題。

大家來看這一張圖,

想像一下這是我的身體裡面,

上面有病毒細菌在轟炸我的身體我的細胞,

下面有我們的部隊在抗戰,

而戰爭結束之後會留下甚麼,

留下了滿地的屍體和斷垣殘壁,

誰要清除?

如果你的身體很好,清除的機制很好,

那這些東西很快的就會從淋巴,從血液,從汗腺,

甚至從痰,從鼻涕,從大小便排出,

但是如果你身體的排除機制出現問題呢?

所以我們常常講,兵強沒有用,後面清除的後援也要強才有用。

 

slide7

內因(因弱而病),因為身體機能出現問題而生病

寒結,熱滯,內燥,內濕…

最常出現的就是這幾個,舉其中一個例子來說,

有些女孩子到冬天常常手腳冰冷,

民眾一般普遍知道跟他的身體比較寒結有關係,

但其實熱滯也有關係,因為熱讓氣停滯了,

不能濡養肌膚,所以也會手腳冰冷,

這是內因

理論上內因和外因會互相影響,中醫稱之為「同氣相求」,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風濕的病人在天氣下雨的時候會特別的疼痛,

原因就是因為患者體內已經有「濕」這個內因,當外在的環境也「濕」的時候,就很容易變成濕邪而侵犯他,

所以要內因和外因很難分辨,還是要看中醫師的功力。

 

slide8

所以我們總結的來說身上怎麼會有毒(邪)

除了外因,內因,戰場未清除之外

現代人還會接觸到一些古代人沒有遇過的東西就是毒素

 

slide9

日常生活常接觸的毒素

這些毒素在身體裡面殘留會讓我們的細胞變化引發癌症

一樣的,如果身體的排除機制夠強是可以把這些毒素排出去

但是如果攝取過多或機制出現問題就會對身體產生影響

 

slide10

我們再回到驅邪上面中醫為何要驅邪而不殺邪?

像西醫有抗生素但是中醫沒有

中醫的理論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例如sars在大環境中正在流行這個病邪

天留我不留:但是中醫就可以在身體製造一種環境讓這個病邪在我的身體裡面留不下去而自己出去

這可以避免身體為戰場

 

slide11

怎麼排?從哪裡排?

我們有出路有去路

出路:從汗出、從吐出

去路:大便出、小便出

(所以中藥有清熱劑、瀉下劑、發汗劑、催吐劑)

一般我常用的汗法用在感冒、頭暈、頭痛,這種中醫稱為表病,我只要用發汗劑讓病邪從上解就可以了

還有像水腫、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等也會用到汗法

吐法因為會不舒服所以不常用

下法會用在皮膚病、青春痘、睡眠障礙、還有腸胃道的疾病,通常比較裡病會用到下法

 

你們手上的五靈茶主要也適用於汗法,如果你快要感冒了或感冒初期,可以加老薑5-7片去煮,並配合快走讓身體微微的發汗

 

除了藥物之外我們還可以利用

拔罐、刮痧、放血吸引療法來驅邪

 

slide12

吸引療法

利用放血筆在適當的經絡上放血

因為經絡循行會走到內臟去

因此可以調整內臟失去平衡所產生的疾病

而且也可以解除體內微細血管阻塞,促進體內廢物排泄

可以廣泛的使用,但目前我們用在皮膚病上面的療效最好

 

slide13

我們排毒告一段落

現在來談談扶正與養生

中醫的治療法則很簡單,只有扶正與驅邪

 

皇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所以我們要養正氣,在現代醫學來說也就是增強免疫功能,

增強細胞再生、修復能力

 

中醫用藥如用兵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但是最好不要戰爭啦!不管誰勝誰負都會有所損傷

所以我們應該不戰而驅人之兵,決戰於千里之外

就是要養生才能不戰

 

slide14

養生如何養?其實還是要符合中庸之道

過與不及都不行

飲食得宜:健康飲食並注意忌口

很多病人常常會問說,請問我這種病要多吃甚麼比較好

但是我都會跟病人講說,你應該要問,我不能吃甚麼比較好

例如糖尿病的病患,我都會建議在血糖還不穩定的時候

甚麼水果都不要吃,因為台灣的水果太甜

外面通常會建議多吃芭樂,但是多吃還是不好,所以一定要忌口

然後還有呼吸新鮮的空氣,作息正常,適當的運動,

 

slide15

我們來看看古書上面的條文,大家就可以知道正氣的重要性

邪在四肢末稍,陽氣驅邪外出而自愈

太陰濕濁內盛,人體脾氣恢復,驅除濕濁之邪而自愈

所以只要人的正氣強,有一些疾病自然就不用吃藥也可以痊癒

但是我要強調,不是所有的疾病可以依賴正氣驅除

如果你有不舒服,不要想說你只要運動就會好

還是要看醫生吃藥

 

slide16

所以中醫的目標

補正及所以驅邪,驅邪及所以補正,一而二之,二而一之,不可姑待其樞折而救治無及也

所以補正和驅邪都很重要,不能偏廢,

通常我們用藥不會把驅邪的藥和補正的藥分的很開

會放在一起,一邊驅邪一邊補正,

這樣才能讓病邪不上身

 

施慧敏醫師為前育森中醫主治醫師

 

現任善德中醫診所院長

這裡還有更多施慧敏醫師演講的內容!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