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看兒科就是在診間嘻嘻哈哈跟小朋友聊玩具 聊恐龍,笑談中可以結束這回合,

那看不孕症就是跟著 心情沈重、甚至是掉眼淚的結束,

原因是因為有沒有子嗣有時候不是 事在人為  可以辦到的,

就像  日本名醫 池川明醫師 的著作 《媽媽,我記得你──超神奇「胎內記憶」,觸動百萬媽媽的心》裡面寫的,

寶寶在雲上面看著媽媽們,看到喜歡的媽媽就來當媽媽的小孩,

所以寶寶來不來,似乎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事情......

我覺得看流感 還比較有成就感,

 

但是  常有患者來看診時說   「聽說有一位朋友給你看一次就懷孕了」

其實我不知道這位患者是誰..........

 

言歸正傳,關於不孕症,如果是因為婦科疾病造成的,那就要好好處理你的婦科疾病

但如果西醫檢查都是正常的,那 就要有更深一層的思考了,

 

在地球上的生物,其實只有兩個任務,

第一個是生存  要讓自己可以存活下來

第二個才是生殖   順利生存下來之後,就要考慮生殖,讓後代幫你把基因傳下去

 

人類也是一樣

當你的身體  面對一個強大的生存危機時

又怎麼啟動你的生殖系統

 

但是我們在台灣豐衣足食又沒有戰爭  什麼叫做 「面對一個強大的生存危機」

我觀察很多患者後發現  通常有三類

一個是疾病造成的(撇除掉婦科疾病): 例如  過敏性體質、慢性發炎、三高 

尤其是跟免疫系統相關的問題---過敏與發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

最近才有一個嚴重過敏的患者之前流產,最近又順利再度懷孕

免疫系統是人類十分複雜、精細、與難控制的系統,

相對的,也需要付出身體很大的能量,

想想看,當你的身體一直有敵人來攻擊(過敏原、病毒、細菌、寄生蟲 等等)時,

哪有多餘的能量可以處理生殖系統呢?

很多來看不孕的患者都希望我開跟其他醫師一樣的藥,補腎氣啦!調整賀爾蒙的藥物啦!

但我都跟患者說,先解決外患,你的內憂才會一併解決

待續.................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