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讀了一位耳鼻喉科醫師寫的書 令我 感嘆不已,
書中談的感冒,咳嗽,感冒的後遺症等等等,
這些早在東漢的傷寒論早已談及,
換成現代醫學來說,
病毒入侵初期,不同種類病毒會有不同症狀(陰邪寒燥濕,陽邪風火暑熱,兩感,溫疫)
入侵中期,不同體質的人或醫師的用藥可能讓病情
                  往好的方向走(欲愈),
                  或往壞的方向走(傳)
入侵後期,病痊癒
                   或身體往另一個方向偏,變成另一種疾病

因此,我不斷不斷的告訴上我課的學弟妹們,
請做一個看好感冒的醫師
請做一個重視感冒後遺症的醫師
感冒沒處理好,久久不愈,必發癰膿,
感冒用錯藥,亡津液入陽明,亡陽入少陰,會轉變成慢性病

感冒,是中醫的強項,
很可惜的是,
現代的中醫師常常遇到的感冒患者都已經不是感冒初期了,
常常已經是中期或已經被誤藥,
我還遇過感冒後頭暈半年了才來找我的,
不過只要遵從仲景醫聖的最高指導原則,
這都是可以處理的,

希望患者,不要輕忽小小的感冒症狀,有不舒服立刻來就醫,
期望學弟妹們,要認真治療感冒,避免慢性病發生,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