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下午,50歲女性就診,手上還拿著珍珠奶茶,主述:心悸 已一個月

把脈:胃酸過多,胃熱

我跟患者說,這是胃病喔!不可以吃甜食,要細嚼慢嚥,

患者不好意思笑笑說,對!最近常打嗝,胃部常覺悶悶的,不過我的心悸是因為胃引起的嗎?

我說,是的,這是胃食道逆流的一個症狀!而且你應該還會背痛

患者說對,常常覺得背痛,還以為是提重物太多,不過偶而痛偶而不痛

服藥一週改善許多。

很多患者都會被症狀嚇到,或被症狀牽著走,

甚至想影響醫師診斷,

我常聽到患者說,你不要管我其他的問題,我要先處理...

但是對醫師而言,病有其先後,治療有其急緩,

不是依患者的喜好治療的!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