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個過敏兒

S2:

今天要為大家談論的是過敏兒,

的確,爸媽帶來看中醫的小朋友幾乎百分之九十都是因為過敏而來的,

台灣過敏兒的人數真的太多,比較嚴重的還會有氣喘,

這些小朋友除了早上起床會一直打噴嚏之外,上課的專注力也很差,

因此,瞭解過敏的發生原因進而避免過敏的發作是很重要的一項課題。

S3:

過敏簡單的來說就是免疫系統對外來物認知錯誤的結果,

就像是你們家的管家不認得你們的家人想要把他們趕出去,可能就會拳打腳踢演出全武行啦!可能會破壞家具或玻璃之類的,

一樣,身體的免疫系統對無害的東西認知錯誤,在趕走這些東西的過程中造成身體不適就是過敏!

S4、S5:

常見的過敏原有吸入性的,像塵蟎、動物毛等

有食物性的,像海鮮、花生、藥物等

還有會引起皮膚過敏的接觸性的,像清潔劑、化妝品等

還有一些物理因素像溫差過大啦!以及內分泌失調等等都可能會引發過敏。

S6:

過敏是如何產生的呢?

身體與過敏原接觸之後,淋巴球產生IgE,IgE與肥大細胞結合,身體再度接觸到相同的過敏原後,肥大細胞就會釋放組織胺等物質,讓身體不適而有過敏的反應。

S7、S8:

先簡單談一下西醫的治療,

首先要避免跟過敏原的接觸,沒有過敏原哪來的過敏!

再來藥物治療,與減敏療法。

S9:

中醫的治療有很多種,

正如我之前上課說的,

法無定法,方無定方,有是證用是藥!

S10:

中醫的療法我們來分為三種:藥物、針灸、與外用藥

S11、S12:

 首先來看中藥治療的方,

方有太多太多種可以治療過敏了,這邊我舉幾個我常用的方劑,

首先我會先分外感或內傷,

外感就依照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來判斷,判斷後用藥,再依症狀微調或做一些加減,效果都很好!

內傷部分就以寒熱虛實來診斷用藥,

常常有父母拿了我的藥回去上網查,回來問我說:施醫師,這個藥網路上寫說是吃腸胃的耶!可以治過敏嗎?

我都會回答:當然可以呀!你小朋友就是因為腸胃的問題導致整體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根源如果在腸胃的話當然是要用腸胃藥呀!

所以中醫有趣就是在這邊,不管是什麼疾病,中醫師就像是偵探一樣抽絲剝繭,找到問題點,賓果!對證下藥就有效!

S13:

針灸的穴道主要是這幾個,不過用針和用藥一樣還是要看病患主要的問題點才會有效果。

S14:

外用藥的部分可以用紫雲膏或黑玉生肌膏

S15、16:

預防勝於治療,這些可以預防兒童過敏疾病的發生,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S17-27:

接下來我們就一起站起來做做運動吧!

 

 

施慧敏醫師為前育森中醫主治醫師

 

現任善德中醫診所院長

 

這裡還有更多施慧敏醫師演講的內容!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