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如何改善?

憂鬱症的治療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主要是支持性的,給予鼓勵、肯定、傾聽,讓憂鬱症患者發展新的思考模式,也就是讓他們換個方面想,例如所有磨難我的人都是我的貴人,因為他們讓我更好。還有自己的自我暗示(自我對話)也是很重要的,我常常跟病人說,當你覺的心情不好甚至急躁的時候可以慢慢跟自己說話,告訴自己,這感覺只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沒事沒事。

而憂鬱症的藥物治療部分,西醫有抗憂鬱藥物,而中醫需要依病人的體質診斷用藥,中醫的診斷不外乎陰陽寒熱虛實,對付實證熱證,我就運用育森排毒法,排去身體多餘的代謝物與毒性物質,讓代謝回歸正常,可以降心火,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腦火,一方面改善煩躁的症狀,一方面也可以改善睡眠,如果是虛證寒證,我就用回陽法,增強病患的體力與抗壓力,也可以改善胸悶心悸等症狀

如何預防?

    憂鬱症發生的原因包括:(1)內分泌紊亂;(2)基因遺傳因素(3)生活壓力、重大的創傷,有時也沒有什麼事情發生,就莫名的憂鬱起來。有些婦女在產後有憂鬱症的發生。有長期重大慢性疾病的,得憂鬱症機率都高。

    因此憂鬱症是很難預防的,不過有樂觀想法比悲觀想法的人少有憂鬱症,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是不二法門。

    另外,如果家人有憂鬱症,除了鼓勵他尋求醫療協助外,不要ㄧ直要他「想開一點」,這只會讓病患覺得你不懂,你沒有了解他,沒有同理心,因為病患自己也知道要往好處想,但是當已經到達憂鬱症的程度,是很難想開的。家人與朋友的傾聽、同理、支持與陪伴是最好的。

出現?症狀而不自知

    什麼是憂鬱症?這些症狀包括:

  • 快樂不起來
  • 提不起興趣
  • 體重下降(或增加) ; 食慾下降 (或增加)
  • 失眠(或嗜睡)
  • 整天想躺床、體力變差
  • 覺得活著沒意思、自責難過
  • 腦筋變鈍、矛盾猶豫、無法專心
  • 反覆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意念、企圖或計畫

憂鬱是正常的情緒,人遇到挫折、失落、不如意,難免會悶悶不樂,但是如果鬱悶的情緒過為嚴重,持續的時間過久,而無法拉回、失去控制,就要小心可能是憂鬱症的可能。依照目前診斷憂鬱症的標準共有九個症狀,至少四個症狀以上,持續超過兩週,大部分的時間皆是如此,就要小心可能是得了憂鬱症。有時憂鬱會是一種激躁感,很煩,很沒有耐心,很容易發脾氣的感覺。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憂鬱症,除了大家可以上網查量表之外,如果你的負面情緒維持到兩週,就請你去看醫生,讓醫生來判斷你是不是憂鬱症

    此外,還有一種稱為「恐慌症」也要特別注意,「恐慌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因為症狀常伴隨著胸悶、心悸,許多人不知道,以為是心臟出了問題。大家想想當你緊張的時候會有甚麼症狀?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胸悶、冒汗、不安,不知怕什麼?會不會又怎麼樣?我快要死了?完蛋了?坐立不安、警覺反應...。如果是正常的焦慮,過了緊張的情境,如上台、考試、坐飛機就減緩了。但「恐慌症」的表現,則是一種不定時陣發性的極度焦慮。因為無法控制、不定的發作,讓人更加不安。所以如果你無緣無故就開始緊張起來,也請你去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案例分享

1. 孫小姐

    焦慮症多年,除了情緒的問題之外還有頭暈,頭麻,四肢麻等症狀,而且孫小姐的舌頭有瘀斑,臉色黯淡,還有便秘,口乾舌燥,表示孫小姐體內氣血瘀滯,先用排毒的方法去瘀除滯,經過幾週的療程,孫小姐思慮清晰不會胡思亂想了,臉色也明亮了起來,現在的孫小姐不用化妝也很漂亮。

 

2. 劉小姐

屬於躁鬱症,煩躁不安,精神亢奮,有嚴重的失眠,現服安眠藥及抗憂鬱藥,劉小姐的脈象細數,表示體內很燥熱,在中醫屬實熱證,這個熱在上焦,腦火很嚴重,必須用排毒的方法降腦火再加上疏肝解鬱,劉小姐目前情緒穩定,失眠的部份也改善很多。

施慧敏醫師為前育森中醫主治醫師

現任善德中醫診所院長

 

這裡還有更多施慧敏醫師演講的內容!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