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失眠 

l         到底甚麼才是失眠症要去看醫生?如果我昨天突然睡不著也算是得了失眠症嗎?

    不是的,這樣不算是得了失眠症,簡單的來說,「失眠」是指夜間得不到適當的休息,以致於影響了白天的工作、生活、人際關係。現代醫學對失眠的定義是:每週至少出現三次入睡困難與睡眠維持困難的症狀,且至少維持一個月以上。失眠,臨床有不同的表現和伴隨症狀:入睡困難或思慮不斷,眠淺易醒或醒後難再入睡,或雖可入眠但多夢、總覺整夜都在「看電影」,或睡眠時間短於正常(早醒)等,其中又以入睡困難者最多。

    如何檢測自己的睡眠狀況,美國睡眠基金會提出幾種可供參考的方法:

  1. 感到入睡困難?
  2. 上床睡覺會讓自己想太多事情?
  3. 上床睡覺不是很自然、享受的事?
  4. 入睡時還有許多煩惱?
  5. 入睡時沒辦法放鬆?
  6. 睡了一整夜(7~8個小時)還是後累?
  7. 我害怕閉上眼睛或入睡?
  8. 白天沒精神?
  9. 早上感到僵硬或腰酸背痛?
  10. 不能入睡,我會感到沮喪?

以上,如果你覺得好像都有的話,就請你要前往醫院治療了!

l         失眠是因為甚麼原因造成的呢?

我們先來看看影響睡眠的因素

  1. 年齡:兒童的睡眠時間長且深,而老年人睡眠易中斷且眠淺,年齡可說是影響睡眠最大因素之一。
  2. 環境因素不佳如吵雜、太熱、太冷、不熟悉、生理時鐘紊亂等。
  3. 生物時鐘改變:如夜班工者作
  4. 藥物導致失眠,如咖啡因、茶鹼、某些抗高血壓藥、氣喘藥、抗憂鬱劑、甲狀腺製劑、避孕藥等。
  5. 精神因素:神精質的人,容易緊張、焦慮、急性子,對刺激的反應較強烈,其他如精神官能症、憂鬱症、躁鬱症的病人,也會有睡眠障礙。

有報告都指出,女性比男性容易失眠,超過40歲以上的失眠者中,女性是男性的1.5~2倍,主要原因應該是與女性生理變化有關,也就是受到更年期的影響。

 

中醫認為失眠的病因大致分成兩大類:一是身體其他疾病的影響,二是七情所傷(即心理或情緒因素)、思慮勞倦太過、受驚嚇或年老體衰等所致。第二類病因會造成人體氣血陰陽失其調和、臟腑功能太過或不足,以致心神被擾或失養而失眠

 

除了失眠的問題,我們更應該要注意失眠背後的問題,如過敏性鼻炎、心臟病、內分泌系統疾病、憂鬱症、藥物,以及咖啡、茶、可樂等都會引起失眠。雖然,同樣是失眠,但其中所隱含的問題都有很大的差異喔!!

 

長期的失眠或者不睡覺,會導致情緒變化、脾氣暴躁、思考判斷能力減弱、語無倫次、發生錯覺幻覺,甚至引發精神疾病,如果身心一旦受損,則其復元非補足睡眠可以修復。

 

l         對於失眠中醫如何治療?

治療方面,前面有說過失眠的原因,若因為疾病而導致的失眠,那我們就必須處理疾病,例如過敏鼻炎,皮膚癢,等;

若純粹屬於失眠,就會依中醫的證型去分類去治療,那我簡單的舉兩個常見的例子

1.心脾兩虛:不易入睡或多夢,醒後難再睡,常伴隨心悸、健忘、頭暈、疲倦、胃口差等症,患者一般舌質淡、脈細弱。

2.陰虛火旺:除失眠外,常伴隨心煩不安、頭暈耳鳴、手足心熱、盜汗、口渴等症,患者一般舌質紅、苔少。

因為用藥可能需要幾週或甚至幾月的時間才會見效,我通常都會建議失眠的病人配合針灸,可以讓他在當天晚上睡的比較好。

 

還有一些生活上的小習慣要注意

白天不可小睡,若需要午睡,於下午三點以前,以半小時為限

每天養成規律的運動,睡前四小時避免作激烈運動

養成維持規律的入睡時間和起床時間,不要因為前一天睡不好而太早躺在床上,也不要賴床。

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的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的床墊。

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非睡眠的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等。

睡前禁喝啡咖、茶、酒、抽菸等。

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使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吐納)

睡前避免吃太飽,但如有胃疾或胃部不適而影響睡眠者,睡前吃小點心卻有助睡眠。

 

 

施慧敏醫師為前育森中醫主治醫師

 

 

 

現任善德中醫診所院長


後記:中藥調理身體是整體一起調整,患者常常不耐醫師療程只想速效,甚至要求中藥有安眠藥效果,中藥非仙丹呀!

 

 

這裡還有更多施慧敏醫師演講的內容!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