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更年期症候群

更年期症候群的原因與症狀

更年期指的是女性在生理、心理、社會各方面由中年階段逐漸步入老年的這段時間,持續時間大約二至五年。停經期卵巢功能開始逐漸退化,雌激素的分泌減少,使得許多的婦女出現了一些不舒服的更年期症狀,我們稱之為「更年期徵候群」。而且更年期不一定只出現在年長女性身上,卵巢切除或因為其它原因導致卵巢功能受損的年輕女性,也可能出現更年期的症狀。
     更年期由於雌激素不足,女性會出現許多不舒服的更年期症狀,這邊我要強調並不是所以的停經婦女都會有更年期症候群,因此當你月經開始量少或紊亂時也不要過度恐慌

更年期的症狀有:

  • 月經週期不規則,經量變少:以前可能28天來一次,現在月經變成兩三個月才來一次,經量也變的比較少
  • 熱潮紅、心悸、盜汗
  • 頻尿、陰道乾癢、皮膚乾燥老化
  • 失眠
  • 比較嚴重的還會有情緒上的問題、像易怒,容易胡思亂想等等

當你自己或媽媽出現更年期症狀時,請多加注意更年期的保養,並以耐心與體諒來協助媽媽度過更年期。

 

更年期要如何保養呢?

    媽媽們一定要記住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過程,就像是小朋友要學走路一定會跌倒很多次一樣,都是一個過程而已,症狀不會延續太長,不要過度擔心,並保持心情舒暢。

    更年期最簡單的保養方法就是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及均衡健康的飲食,補充必須的營養素,搭配適當的運動,如此就可減低更年期的不舒服感。

若有潮熱、失眠身心症狀時,或是不適感嚴重,還是必須接受醫師的診斷治療

定期做乳房、子宮頸檢查 荷爾蒙或天然植物性荷爾蒙的補充,應在醫師的監控下使用

更年期症候群要怎麼治療呢?

  目前西醫認為更年期的種種不舒服現象與女性荷爾蒙的改變有關,因此為了「治癒」婦女朋友更年期的不舒服,西醫會建議女性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 雖能有效消除或減輕部分更年期症狀,但非人人適用;而許多睡眠與情緒的問題,也非藉著用荷爾蒙所能改善,需再搭配鎮定劑或是安眠藥等西藥以加強療效,但長期服用這些西藥也易有潛在的成癮性與停藥後反彈等副作用。中醫則立足於整體治療,調節臟腑功能,副作用少,長期服用安全可靠。

中醫方面由於停經前後,臟腑和生殖功能逐漸衰退,使得陰陽失於平衡,頭暈耳鳴、失眠多夢、手心熱,、流汗多等在中醫的辨證上屬陰虛火旺,必須用降火滋陰的藥物來治療,對於失眠的情況會很有幫助

針對更年期的情緒問題,有時悶悶不樂,有時煩躁易怒,嚴重者還會出現胸悶痛等情況,這些是肝氣失調以致肝鬱化火,最好以疏肝理氣的中藥來治療,不過當病人有情緒問題時,還是希望家人可以給予適當的安慰與關懷,家人的關心是最好的良藥

    中醫治療可縮短更年期症候群的病程,改善內分泌及體內環境,緩解或減輕各種症狀。需要注意的是,更年期症狀複雜纏綿、變化多端,必須根據辨證論治,小心選藥配伍,進行有針對性地長期調理,才能獲得最佳療效

 

 

施慧敏醫師為前育森中醫主治醫師

 

現任善德中醫診所院長

 

 

這裡還有更多施慧敏醫師演講的內容!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