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酸痛

 

我們常常都會肌肉酸痛,酸痛一定是運動傷害嗎?

不是的,酸痛不一定是運動傷害,酸痛通常可以分為內因性和外因性,外因性就是外在因素引起的酸痛,像是運動傷害,或長期工作勞損所造成的酸痛,如搬家工人背痛,廚師手腕痛,這就是外因性的酸痛。

內因性的酸痛是因為身體的臟腑出現了某些問題而表現在體表有酸痛的症狀,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感冒,大家應該都有過,有一種風寒性感冒會讓人全身酸痛,這時候我們不需要去處理你的酸痛,我只要把感冒治好你的酸痛就好了,內因性的酸痛原因很多,因為體內濕氣太重也會造成酸痛,所以內因性的酸痛很難治,也很難診斷,必須靠中醫把脈才能診斷得出來。

 

運動傷害型的酸痛可以在家自己貼藥布嗎?

        你感覺身體酸痛,先不要慌張,應該要先回想一下,先找出引發酸痛的原因,如果還記得引發酸痛前曾做過像是搬重物、激烈運動等,這種酸痛是屬於外因性,先別急著貼酸痛貼布,而是要趕快冰敷,減少腫痛發炎的現象,冰敷一天後再開始熱敷增加血液循環,然後再貼酸痛藥布。

   至於非勞損引起的痠痛,像是久坐辦公室、打電腦的人,還有常常低著頭坐著唸書的學生,頸部背部常常會痠痛,這時要先做伸展操,伸展操可放鬆肌肉,讓局部血液循環增加然後再貼藥布。

酸痛多久沒有處理好才找醫生治療呢?

如果在家休息了兩天仍然酸痛,就請到中醫診所治療,醫生會為妳把脈,問你的職業,生活起居,以前是否受傷過,曾車禍撞傷嗎,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診療程序,醫生會依照問診的資訊和你的脈象來判斷你的酸痛是來自於外因性,內因性,還是內外因同時存在,這時才會幫你做適合你的治療。

通常針對外因性酸痛,醫師會幫你開立幫助循環的中藥,以活血化瘀藥、理氣藥為主去加減,年紀大的加補腎藥,很虛弱的要加補氣藥與養血藥,再利用針灸與推拿的方式,能讓血循不良的阻滯經絡快速通暢。通常我還會加上電針與紅內線熱敷,可使酸痛的部位,加速血液循環,放鬆肌肉舒解疼痛,促進淋巴回流消除水腫。

針對內因性的酸痛中醫如何治療呢?

內因性的酸痛最主要就是要找出引發酸痛的原因,像剛剛說的感受風寒導致筋骨酸痛,只要服用中藥發表散寒,這時筋骨酸痛就可以痊癒。還有像胃痛,背部也會痛;輸尿管發炎時會腰痛;胸悶也會引起頸部僵硬;高血壓則是容易引頸部酸痛,頭痛;痛風者膝部及足踝關節容易紅腫熱痛。所以只要找出酸痛的主因,對症下藥,通常都具有很好的療效。

    針對內因性的酸痛最重要的是與病人的溝通,有些人自認為只是筋骨酸痛,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自己做醫生,一定要醫生幫他針灸,幫他推拿,但是內因性的酸痛一定要吃藥,而且可能要吃很長一陣子的藥才會好,例如胃痛一定要治療胃病,背痛才會好,一直推拿是不會好的,但是常常病人聽不下去就放棄治療,常常小病拖成大病,得不償失。

 

很多老年人都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可以來談談嗎?

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老年人求診的比例相當高,其中又以膝關節的毛病居多。其實退化是人人必經的路程,因為關節用久了用多了,就像機器一樣會老化,但是老化的程度各人不一,常搬重物的人退化的會比坐辦公桌的人快,所以有的人一直到往生膝關節也不曾酸痛過,有的人四十幾歲就開始與膝關節退化。而且關節退化不能跟退化性關節炎畫上等號。退化性關節炎是退化已經到一個程度,關節開始產生發炎的反應,有紅腫熱痛的反應,再結合「退化」才稱之為「關節炎」。

       多數西醫會推薦葡萄糖胺類的藥物,如維骨力等,但是效果有限,有些人有效有些人沒效。或是在關節腔內打玻尿酸,玻尿酸的作用簡單說是替代關節液,這個療法的缺點就是它效果無法持久,且每個療程要一個月以上,連續注射4-5次後大約能撐半年,之後就須再打。而且健保不給付。

        通常我建議在發炎前期就要趕快治療,不要聽信坊間偏方亂吃龜鹿二仙膠,發炎期要先排毒消炎,等發炎疼痛比較減緩之後接下來再活絡氣血,活血化淤,若有脾虛不能養血就要補脾,只要辨證正確,中醫的療效很不錯。再配合針灸的療程,通常會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與不適。

 退化性關節炎應避免:

1.膝蓋長時間在屈曲位與伸直位,如蹲下、坐低矮椅凳、站著洗衣服煮飯等。

2.減少上下樓梯次數。

3.長時間行走與站立。

4.減少負重,減輕體重。

 

 

施慧敏醫師為前育森中醫主治醫師

現任善德中醫診所院長

 

這裡還有更多施慧敏醫師演講的內容!

arrow
arrow

    施慧敏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